儿子的第一笔“巨额”开销

儿子得偿所愿,斥$30“巨资”购买了farming simulator 15 gold edition,顿时身价暴跌至$42,几乎腰斩……

 

自去年圣诞后,开始金钱教育,提供儿子两种挣钱方式:

  • 早上叠被,晚上铺床,饭后擦桌子,每天一块钱;
  • 独立清理落叶,一次五元。

代价是:

  • 外出就餐,可乐自己买;
  • 玩具自己买。

儿子喜欢攒钱,经常表示要攒很多钱,几百块甚至上千块!一次让儿子选择堂吃还是外卖,儿子说让我想想:“在店里吃,要花一块钱买可乐,回家可以喝家里的可乐不用花钱。那我们买回家吃吧!”

逛玩具柜台的时候也轻松了许多。小朋友看见哪个玩具都想要,每次都想要!自从儿子有了钱,我就不假思索地回答:“好啊,用你自己的钱买吧。”儿子一般都会放弃,在店里摸一摸玩一玩就算了。

次数一多,儿子也觉得不爽,打算撂挑子不干了,说:“挣了钱都要花掉,我还是不挣了,让你们给我买!”

我心里一惊,这么小就滋生出啃老的苗头,那还了得,必须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

于是赶紧拒绝:“你可以不挣钱,但是我们也不会给你买玩具了。”

***

儿子喜欢看youtube上的游戏录像,Minecraft, Lego Worlds, Farming Simulator都很喜欢,前两个游戏我给买了,Farming Simulator让他自己出钱。

Farming Simulator在各种平台都有发布,我给找到了免费的Farming Simulator 14(感谢Amazon Underground),儿子在Kindle Fire上玩了几天,很开心,但是说不能看到人从车里走出来,视频上的就可以,所以想买新版的。Farming Simulator 16在Amazon app store上卖$4.99,Farming Simulator 15 Gold Edition在steam上卖$29.99,我问儿子要哪个。儿子一时舍不得$30,说要五块的。我帮着分析,如果你以后又想买三十块的,那就一共花$35了,这样会很不划算的。儿子也不管那么多,给我$5帮他下单。

装了Farming Simulator 16发现还是不能看到人从车里走出来,儿子没有显得特别沮丧,两个版本换着玩,相对来说还是14版玩得多。

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心里其实一直放不下15版。

我说那你就买吧,挣了钱不就是要花的吗?!

儿子说,等我挣到一百块再买。

***

每周二下午放学后,儿子会上一小时国际象棋课,最近一次课竟然跟教练胡闹了。我有些生气,嚷着让儿子还给我一堂课的钱。老婆说这一季结束了就不给儿子报国际象棋课了,让他在家里看视频教学,一年$50。以前都是看免费版的,课程数量有限,已经反复看了好几遍。老婆说我们帮他买个会员,自己在家里学。虽然知道儿子看视频学国际象棋的兴趣很高,但是怕他坚持不下来,又把钱扔水里。灵机一动,想到一个办法。

我要儿子自己出学费,如果能够坚持学的话,每个月返还$5给他。

儿子不肯,说也没那么想学了……

***

有五十块这么一比,三十块显得也没有那么多了,上个周末终于忍不住,数了$30给我。

结果,还是不能看到人从车里走出来。

后来儿子自己分析,在多人游戏模式下也许可以,录像里面就是。于是开始唠叨:“我好想和人一起玩farming simulator了!”

***

这么多天过去了,儿子从来没有反思过,也许只玩免费的14版就够了,$35花得有些冤枉。(公平地讲一句,25寸显示器上的效果比平板上震撼许多!)

不过不急,先有个挣钱花钱的感觉。怎么挣,怎么花,慢慢学。7岁乱花点问题不大,也花不多少,要是等到17岁、27岁,甚至37岁开始乱花钱,代价就太大了。

想想自己这些年的教训:03年毕业,09年才买房,眼看着同学同事纷纷成为千万富翁;还有买过、卖过、亏过的那些股票,如netflix, google, amazon,都涨到天上去了,自己却拿不住。

做父母的,都想子女少走点弯路,尤其是自己曾经掉过的那些坑。只是要不要这么早启蒙,会不会适得其反呢?

读了两本书——Smart Money Smart KidsThe Opposite of Spoiled: Raising Kids Who Are Grounded, Generous, and Smart About Money——觉得这事宜早不宜迟啊。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