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tage of clocking

org-mode提供了计时(clocking)功能,使用方法是:

  • 为某项任务开始计时,使用C-c C-x C-i,或者在*Org Agenda*下使用I
  • 结束计时使用C-c C-x C-o,或者在*Org Agenda*下使用O

对一项任务可以多次计时。

计时工作本身比较枯燥,然而利用计时的结果,我们可以做很多深入的分析,org-mode提供两种方式展示分析结果。

  • *Org Agenda*下使用R,会在buffer底部生成一个表格,统计出当前*Org Agenda*周期内的任务消耗时间。
  • *Org Agenda*下使用l,会显示出在某个时间段内的工作内容。

有了这两个数据,我们可以分析出到底每天花了多少时间用在真真正正做事情上,有多少时间片段没有任何实际内容。

奇特的一生》里介绍柳比歇夫一生都在严格地计时,然后手工做总结、统计。有了org-mode的自动化功能,我们可以让这一过程更有趣。

4 thoughts on “Advantage of clocking

  1. 匿名 says:

    请问一下,org里面,todo变成done后,这个条目你是一直留在文件里吗?这样时间一长org文件不是会变得很大吗?
    如果要清除是按什么原则呢?

  2. 你可以建立weekly_summary文件,例如:20090803_20090809.org。每一件事做完,就放入weekly summary,方便自己记录查看。
    你可以建立weekly_summary文件,例如:20090803_20090809.org。每一件事做完,就放入weekly summary,方便自己记录查看。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