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

“Do you think, in general, people are doing the best they can?”

Brene Brown在Rising Strong里提的这个问题,让我思考了很久。

我当然不认为!可是我不确定是否要继续坚持这样认为……

Brene自己被气个半死之后,心理医生问了她这个问题,又把她气个半死。然后她就用这个问题做调查,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现象,并引发深入思考。

这个问题的精妙之处不在于别人是否真的全力以赴,而在于不同的回答导致不同的态度。

假设其他人没有全力以赴,会怎么样?都是你的错!笨得要死!你看看人家老公都是怎么做的!为什么人家孩子都能得一百分!一将无能累死千军!太不公平!种族歧视!结果很显然,除了自己被气个半死,这个世界不会有任何变化。“好处”是,这种人生观非常容易实践。

假设其他人全部已经全力以赴,我们会做出哪些改变?或者说,如果自己不做出额外的努力,现在的局面就是能够获得的最好的局面,我们会怎么做?

一方面,发现别人的局限,提供更多的信息,展示更好的方法,使对方有改善局面的可能;另一方面,明确自己的原则,坚持自己的底线。

问题在于,选择这种人生观的人,要付出更多的心血,更要克服自己的懦弱。

Brene因为羞于启齿,没坚持要一个单间,结果被室友气死,由此引出了文章开头的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