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uld we congratulate or not?

公司里似乎有个不成文的规矩,结婚了发喜糖,生小孩发喜蛋,有些同事甚至发给不认识的人,面对这样的情形,我会礼节性地道一声“恭喜”。同学的关系更亲密些,会在宝宝生出来之后发个短信,报母子平安几斤几两什么的,我也一律回复“恭喜”二字。不过,每次恭喜的时候,都不禁暗自嘀咕:“等我有了孩子的时候,也会这么做吗?”应该不会。当年结婚的时候,喜糖也只发给几个熟识的同事。

这些想法也就是一闪而过,没有过多地去思考,直到刚刚读了The Most Excellent and Lamentable Tragedy of Richard Stallmanreddit.com上的评论。说实话,一开始我确实对Richard Stallman的反应感到很吃惊,在读了正反两方的评论之后,仍然无法接受这种如此直接地表达自己人生观世界观的方式,但是我不再感到惊讶,只有这样的人,才可能开创自由软件运动,才可能坦然地说出:

I am sorry to hear it.

以及

It helps more people, too.

老子说过: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解释见《被中国人误传了数千年的七句话》中的第七句。

在Richard Stallman心里,千千万万的Emacs用户,要比一个亲密战友的新生女儿重要。只是这样的博爱,不仅一般人做不到,也难以接受,而要做这类人的朋友,恐怕要更难些。

老外们对此的评论很有意思,什么人口问题啊环境污染啊都上来了,看得我这个友邦人士要莫名惊诧了。

2 thoughts on “Should we congratulate or not?

  1. 虽然没有看”The Most Excellent and Lamentable Tragedy of Richard Stallman和reddit.com上的评论“

    但是想stallman这个老愤青怎么跟生孩子有关系了,呵呵。中国人的人际关系跟这个老外愤青有啥关系?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