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cs versus Perl

savannah前不久将CVS匿名访问方式从ext改为pserver,这真是个好消息,因为我终于可以隔着公司的防火墙更新Emacs了。

同时还学了一招——“如何在命令行上更改cvs root”,其中的奥妙就在于Perl-i选项。我原来也做过同样的事情,不过是用Emacs,一个同事虽然是用Perl,不过他写了一个脚本来完成这件事。现在看看当初的帖子,实在汗颜!

今年打算重点写Emacs Lisp程序,上周刚刚将一个Perl程序用Emacs Lisp重写,起因是原来的Perl脚本找不到了:-(,当然也因为要处理的事情比较特殊,要将一种文本格式转换成另一种,然后插入到另一个文件的某个特定位置。当初写的Perl脚本虽然加快了格式转换的过程,但仍然要做一些打开文件,以及复制粘贴的工作。而执行用Emacs Lisp写成的命令则完全不需要在编辑器与命令行之间切换,也不用复制粘贴。当然,打开源文件和目的文件仍然是需要的。关键是在执行命令前要将目的文件所在buffer里的光标定位到要插入文本的位置,然后切换到源文件所在buffer,选定要转换的文本,再执行命令,该命令会提示用户输入一个目标buffer,最后它将转换过的文本插入到目标buffer。

EmacsPerl虽然功能上有重叠,但是只有针对不同任务选择适当的工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