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你的路好走吗?(八)

原载:http://blog.csdn.net/netcasper/article/details/259791

团队协作能力

曾经有这样的感受,与某些人合作非常舒服,而与另外一些人在一起就像是噩梦。我相信,这不仅体现了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也许就是传说中的“团队协作能力”吧。尽管团队协作能力非常重要,但大多数人对它的理解十分有限,我就为此困惑过、苦恼过。

隐约觉得,团队协作能力并不是一种可以轻松掌握的能力,仅仅有协作的愿望更是不够的。说起来有些尴尬,如此重要的一种能力,我们竟然说不出它到底指什么,更不知如何衡量、如何学习,有种听天由命的感觉。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大家携起手来,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而团队协作能力则能够确保众人的合力大于单个人的力量。对于如此重要的一种能力,决不能这样听之任之,一定要不断地学习、锻炼。

XP十分强调metaphor的作用,一个准确、形象的metaphor可以让人迅速理解、掌握问题的本质。

足球是我最喜欢的运动,喜欢看,也喜欢踢(虽然已经很久没踢过了)。足球场上四种角色——前锋、中场、后卫和门将,一共11个人组成了一支球队。通常一名球员只以一种角色出现,但是他不仅要与角色相同的同伴协作,更要与其它角色的队友一起为争取比赛的胜利而努力。每名球员不仅要清楚自身角色的职责,还要明白其它角色在战术上存在的意义和相应的作用,因为他必须通过与其它角色交互来获得比赛的胜利。他不仅要在抽象的概念上明白一支球队是如何通过分工协作来完成整场比赛的,还要掌握具体的技术细节以完成相应的战术要求。在此基础上,如果球员提高个人技战术能力,成为对球队拥有显著影响力的球星,就可以增强整个团队的实力。更加完美的是,球员们还能感受到球队整体打法存在的问题,并通过不断地尝试形成新的风格。当年,伴随着全攻全守、防守反击这样的新式打法横扫足坛的,必然是一支伟大球队的诞生。

我想,团队也应该和球队一样,要想成为具有生产力的团队,其成员必须既理解整个系统运作的抽象模型,也有能力完成自身角色所赋予的职责,这两种能力加在一起就是“团队协作能力”。一名伟大的成员则不仅可以通过不断增强个人能力来增强团队按照模型运作的能力,还会随着实力和经验的积累推动系统运作模型的演化。

知道了什么是“团队协作能力”,如何学习、训练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之所以将对系统抽象运作模型的理解提升到如此的高度,是因为成员交互过程中很多的矛盾、冲突来源于系统固有的缺陷,不随成员的变化而变化。对于这样的矛盾,我们应本着对事不对人的态度来处理、解决。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