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新方式

我的在线阅读基本发生在Google Reader里(使用chrome浏览器),感兴趣地就读,不感兴趣的略过。有些blog更新特别频繁,如Engagdet,导致我的浏览速度也会被相应地加快,在这种状态下,如果停下来阅读一篇长文,会有一点心不在焉,这时索性把无法在三、五分钟读完的文章,收藏到Instapaper里,等静下心来的时候再读。

如果当时没有读,那么以后大概也不会读了。这就是我之前的状态,直到有了Kindle 4

Instapaper可以定期把未读的文章发到Kindle上,我就选择在周末拿着Kindle阅读一周收集下来的文章,几周下来,每次都能读完。

Instapaper也有缺点,首先就是会保留大量无关内容,如评论等等。终于,我们有了Evernote Clearly(目前只支持chrome),真的是神器啊,还可以调节字体、背景颜色,还能打印,甚至还能收藏到Evernote里。不过,我还是会选择收藏到Instapaper里,只有它能发送到我的Kindle上。

Instapaper的另一个缺点是会弄乱代码格式,因此,技术贴是没法在Kindle上看的。另外,Kindle 4也无法看视频。对于这类内容,我就会创建一个orgmode TODO任务,org-protocol使得这一过程更加方便快捷。让org-protocol工作在chrome上还是要费些周折的,甚至要修改xdg-open脚本(参见这里)。

然而,很遗憾,就目前的体验来看,这类收藏还是束之高阁的较多。

还是那句话,如果当时没有读,那么以后大概也不会读了。除非开辟专门的时间,使用全新的方式,如Kindle 4给我带来的改变。保持老样子,是没法消灭掉越积越多的收藏的。

2 thoughts on “阅读新方式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