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你的路好走吗?(五)

原载:http://blog.csdn.net/netcasper/article/details/174144

当工作成为一种负担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目标管理,从谁的目标着手?》(哈佛商业评论2004年第10期),其中一段是这样的,“公司有公司的考虑,而且公司认为员工必定有兴趣完成公司的事而不是自己的事。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每个人的工作目标总是要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如果有人不这样认为,而认为这种内心的强大力量可以完全不予理会或者可以长期用钱打发掉,他便是在自欺欺人。”(P132-133)

不知从哪天开始,对工作感到厌倦。其实也不是不想工作就想成天待在家里,而是厌倦了一直从事调试信息相关的工作。当初一起做调试信息的几个同事由于各种原因离开了,只剩我一个人撑在这里。刚开始的时候还是很有激情的,觉得编译、调试都是很神奇的东西。一年半过去了,该知道的都知道了,不知道的一时半会也知道不了,从抽象的角度来说,对调试已经没有神秘感了。剩下的就是实现的问题了。最初的框架搭得并不好,不够抽象,正好其他人也走了,就我一人,自己说了算,于是把原来的框架推倒重来,顺便锻炼一下自己的设计能力,看看自己对设计模式的理解到底到了什么程度,能不能熟练地运用。忙忙碌碌两个月下来,亲手设计并实现的框架新鲜出炉了,可没兴奋两天就厌倦了,像成天吃肉的人终于有一天受不了了,要吃青菜。我也想换点事情做做。

这也正是让我苦恼的地方。当我在这个领域做出了点成绩,却怎么也跳不出当初选择的跳板了,这种工作算是彻底长在我身上了。有bug要我去fix,有feature要我去实现,根本不做第二人想。其实也并不能说这里面没有什么可做的了,至少,在框架的搭建上仍有很多潜力可挖,我也并不是想以后再也不做这方面的工作了。但我真的很想用两个月的时间做点别的,而且已经有了具体的想法。可是无形中有一种压力,让人不能随心所欲,仿佛我不做调试信息就是不务正业,尽管谁都不会真正说出口。客户需求要满足,还有bug等着fix,任务列表一长串,而且哪个都不能等,都很急!

前两天和老板谈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老板表示理解,但也希望我能先把项目急需的事情做好,让手头上的工作告一个段落,再想其它的也不迟。从敬业的角度来说,老板这么说一点都不算过份,就算老板不说,我自己也是这么打算的,毕竟拿人钱财替人消灾。但从感情的角度来说,我真的受够了,现在是身在曹营心在汉,静不下心来做手头的工作,老是想着另外的事情该怎么做。我相信,真要是让我先去做别的事情,等回过头来再做调试信息,我会像当初一样拥有激情。

当然,抱怨是没有用的,一方面把手头的事做好,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去争取自己想做的事情,一时做不了可以等等,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再多想想,准备地更充分一点,如果将来能够顺利完成的话,也能为下次提出类似要求增加得到批准的砝码。

最后再引用这篇文章里最触动我的一段,抒发郁闷。“而这些年轻人关心的是:我和我自己的需求怎么办?谁会倾听?管理层会为我提供多大的帮助,让我在实现管理层目标的同时也满足我的个人需求?”(P134)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