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 qiang

两天时间,很快地看了一遍《小强升职记》,感触很深。

每次看到此类好书,总是忍不住责问一句:“为什么学校不教这样的东西呢?!”还有就是感慨一番,只有在全民拥有出版权利的时代,才可能看到这样的书籍,那些专家教授是指望不上了。

看完此书,审视自己的工作习惯,仍然属于拿到活埋头就干的愣头青型。没有分析、没有分解、没有计划,就像一只没头苍蝇。

分析了一下自己不做分析、不做分解以及不做计划的深层次心理原因,是因为我认为做这些事根本就是浪费时间、毫无用处。我尝试过,没用!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做,没人教,也无处学。同时,我进入编程这一行,正是瀑布式开发模型由神坛跌入人间的时候,对它的批评不绝于耳,造成我在心理上对分析计划一类的工作十分反感、厌恶。

最后分享一下书中提到的一个方法,叫时间日志,就是每天记录自己从几点几分到几点几分干了什么,一周之后拿出来看一下。小强的总结之一是:上网聊天以及和同事聊天是这五天的主要内容。:-)

这个和记账有点类似,不记的时候根本不知道钱都花到哪里去了,就知道自己是月光。记了一个月之后一看,被自己吓了一跳,我这都是在干什么呀?!

Michael Jackson

最近发生的事情比较多,对我造成了很大的震动,于是打算改变blog的风格,不再局限于技术的乐趣,准备增加一些提问的乐趣。

开放性的问题,没有标准答案,甚至我自己也不会回答。

今天就从Michael Jackson开始。

我订阅的blog以技术类为主,所以看到的多是这样的标题:

甚至

突然,我很好奇,“上一次是谁?”

或者,还有谁,能够制造如此之大的轰动。

Michael Jackson仅仅是个rock star?!仅仅是个天皇巨星吗?!在一个满大街都是天皇巨星的年代,一定有很多人不喜欢这样的称呼。不信,你问问自己,在你所在的那个国家,有没有这样一个艺人,当他离开的时候,你会感到很失落,仿佛自己的灵魂也被带走了一部分;你会告诉自己,一个时代终结了。

Michael Jackson有不少负面新闻,“漂白”便是其中之一。所以,你可以无法避免地读到类似如下内容的文章

我很想知道,如果你心目中的那个重量级人物,也传出这样那样的负面新闻,你会有怎样一种情绪?以及,当事件的真实性得到证实或否定的时候,你又是如何面对自己当初的那份情绪的。